duangduang

杂食注意ԅ(¯ㅂ¯ԅ)

 

[一八]佳人相伴(下)


今儿个一早,八爷还睡眼惺忪地往房外走,就看见老管家跑过来,“八爷八爷!佛爷!佛爷悔婚了!不对不对!是张夫人悔婚了!”

“什么?!”老八惊讶,自己算过张启山和尹新月,没这茬儿呀!

八爷整理整理衣服,饭也没吃,就往张府上去了。原本佛爷的成亲就是长沙城的大事,如今黄了,城里更是议论纷纷,其他几门的爷,不敢登门直接询问,也就跟着打听打听。

“佛爷!佛爷!见过夫人。”八爷急匆匆地进门,看见张启山和尹新月各自坐在沙发上,张启山脸上没有什么表情哦,尹新月更是蹙着眉。“佛爷,打扰了,虽然这样问不合规矩,但是老八还是想问句,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了吗?怎么好好婚就不结了?我给你们俩算过了,天造地设的一对佳人啊!命中注定的缘分!”

张启山看了一眼滔滔不绝的八爷,让下人给八爷倒茶,并指了指尹新月身边的位置,示意他坐下。

“我的婚姻大事,和你有什么关系?你这么激动干什么?”张启山双眼直勾勾地看着八爷。

八爷语塞,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八爷,是我们尹家悔婚,和佛爷没关系。”尹新月看着两个人,一个孩子气的别扭,一个一脸尴尬。“前几日,家父来信,反对我嫁给佛爷,并拿出祖宗在天之灵慑我,大小姐脾气惯了,也总是反对父亲的意思,但是维护家族欣荣的责任我还是了解的。”尹新月看着八爷,自行解释。

“那……敢为夫人,是什么理由让尹老爷反对这门婚事?我明明算过你们二人的命格……”

“正是这命格,我和他并不般配。”

“什么意思?”

“我们尹家虽然崇尚新式做派,但是我父亲说到底还是老一辈,对‘命’还是相信得很。我出生之后,我父亲就对外隐去了我真实的生辰八字,怕居心不良之人利用我的生辰八字,改我命格。八爷,我无意冒犯您从事的行当,但是您应该了解其中的厉害之处。所以,八爷这不是您道行不足,是我尹新月没有坦诚相待。”尹新月和了口茶水,张启山看着尹新月,平时闹腾又自顾自的大小姐,突然特别正经地说事情的感觉,还是让张启山感到有些诧异,到底是北平大户人家教养出来的大小姐,说得头头是道。

“之前,我父亲看我特别中意佛爷,允我跟随来长沙,前些日子,他让家中世代为我家占卦算命的汪爷爷算了我俩的命格,一点都不合,如果强行成亲,家族必遭横祸。”尹新月一直看着八爷。

怪不得,一开始算尹新月的命格的时候,总是有种乖乖的感觉,原来是算出来的和尹新月的眉眼对不上,难怪了难怪了,八爷心里为自己的能力松了一口气。

 

这套说辞,也是张启山和尹老爷子为后来尹新月脱身一早就想好了的,如今时机到了,屋内还有几个下人,也就趁着这个机会散出去。尹老爷子为尹新月隐去真的生辰八字一事,倒也不是子虚乌有,只是把这假命格造得更与张启山般配罢了。

 

张启山遣退老管家与下人,端起茶杯。

“佛爷,我先回房间收拾东西,八爷,你们慢聊。”尹新月走过张启山身边时,给了张启山一个“我都帮到这里了,可不要白白浪费我演技”的眼神,推门而去。


“佛爷,别灰心,我算过你的命格,你命中定有佳人相伴,不会到老都孤身一人的。”老八瞟了一眼张启山。

“老八,我现在真的好想揍你。”

“为,为什么,佛爷,我身上的伤好不容易才养好的!”

张启山叹了一口气,然后把自己去北平的计划,尹家的暗中相助的事情全盘托出,向八爷交代了个底儿透。

“佛爷机智,老八没帮上什么忙。”

你好好呆着别到处乱晃就已经是帮了我大忙了,打仗的时候派两名亲兵去专门保护你。张启山腹诽了八爷一通。

齐铁嘴这时候自个儿有点……尴尬?怎么觉得自己好像误会了张启山,白吃一肚子醋的感觉,真像个小姑娘家。

两人接着都不说话,有种尴尬,然而,老八肚子“咕唧”一响,老八觉着这气氛更尴尬了。

“你在这呆着,别乱跑。“张启山说着就往屋外走。

八爷还来不及问上一句,张启山就消失在门外,跑那么快干什么,先给我点心什么的吃也成啊。

 

约莫等了半个小时,老八已经觉得自己要饿得晕厥,外面两名亲兵守着,愣是不给出门,老八都快要破口大骂了。

“八爷,佛爷请你到饭厅。”

老八一听“饭厅”,简直两眼放光,终于可以吃饭了!

看着张启山端着一碗面条出现,老八觉着佛爷越来越有神仙像了。胡乱吹了两下,就赶紧入嘴吃了起来。噫,怎么觉得这个味道,和以前的味道差了那——么多,醋放多了,盐放少了,敢情有日子没来,佛爷家的厨娘都手生成这个样子了,真是心酸。

“怎么样?味道可以吗?”张启山袖子卷到上臂,抿着嘴,带着点紧张,“我,我做的。”

老八一听,惊得眼镜一滑,原本还打算调侃一下厨娘的手艺退步程度,现在赶紧吞下去,“特,特别好吃,比张老汉家做的还要好吃!”老八立马回答得狗腿。老八三下五除二就把一碗面吃完,打着饱嗝,舒坦地靠在椅子上。

 


“老八,告诉我,我结婚,你开心吗?”张启山不能让这一大场戏最后一个重要的目的浪费了。

八爷原本还在回味自己居然可以有朝一日吃到佛爷亲手煮的面条而激动,一时没料到张启山会这样问,脸上表情很是精彩。

“老八,回答我,你今天不说,就别想踏出我张家的大门。”对老八,张启山很少言辞这么激烈,之前也就诈唬诈唬让他下墓,现在他觉得一定要给出个交代,要么死心,要么老八搬过来。

 

几分钟的时间,对于张起上来说比上战场还有紧张。他不催老八,他要他好好想清楚再回答。这个答案太重要。

“我很开心,佛爷我真的很开心。”

“老八,你想清楚才说的吗?”

“对,佛爷,你的亲事黄了,我很开心。”

张启山愣了,他有点绕不过来。

这个老八!谁教他的答非所问?!脑回路长一点的人都不能好好和他说话了!

八爷在一旁“吃吃”地笑着。终于算是扳倒佛爷一次!

 

“佛爷,可是,我算过你的命格,佳人……”

“你怎么就不算算,那个佳人是不是你?!”

“我,我不能算我自己命格的,这是家训,只能上一辈的人能算下一辈的人的命格,然后带着到死,我们的命有一半都是老天爷的。”

“我说是就是!以后你就不要去算命了!”

“为什么?!这是家业!”

“我没有说让你把家业都抛了,你留着留着,就是少算点!少泄漏点天机!把命给我留好了!”

“那我还可以干些什么,我就是靠这张嘴皮子活了。”

“开家面馆也成,靠你吆喝。”

“……”

 

 

老八,我张启山说过,必定护你周全,就必定让你好好活着,更是会让你高高兴兴地活着,心都不全了,还怎么算是护你周全。我张启山就算皮开肉绽了,你老八在,我心就全了。


  54 8
评论(8)
热度(54)

© duangduang | Powered by LOFTER